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攜手TOASTMASTERS英文朗朗上口

本校長久以來一直致力於國際化之推動與發展。不僅與全球各地頂尖學校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會議,並擴大招收國際學生,培育專業傑出的國際化人才,優異的產學成果更是深獲國際肯定,成功為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領航。而在國際化推動過程中,如何提升屏科大同學們的口語表達能力則是一個亟需努力的重要課題。因此自2016年起,即由本校財務金融國際學士學程承辦,與著名國際演講社團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國際演講協會)合作,於2016年10-12月辦理TOASTMASTERS SPEECHCRAFT八周課程,由TOASTMASTERS 的六位導師教授同學英文演說技巧,並於同年12月辦理了成果發表會,發現同學們的表達能力都明顯提升。因此2018年10月21日再次合作辦理TABLE TOPICS TRAINING & CONTEST工作坊,藉由即席口語表達訓練與競賽,讓學生累積實際經驗,以提升英文口語表達能力。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是一個以訓練會員演講技巧、琢磨溝通藝術、發揚語文趣味,以及培養領導人才的非營利組織。全世界擁有 15,400個左右演講協會分會,分佈於135個國家。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則是國際演講協會的地區總會之一,目前台灣有181個分會。此次工作坊活動由屏東分會承辦。

財金學程主任洪仁杰教授表示,財金學程於2015(104)學年度正式招生,是目前屏東地區唯一以英文授課之商管大學部學程。發展特色在於「國際化學習環境」、「強化英文能力」以及「海外就業導向」。與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合作,是一種創新的合作模式。初步規劃構想是導入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的訓練課程,讓同學除了正式的專業課程外,能藉由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的課程,增進英語口語表達與演說技巧,並藉由了解國際社團組織文化與運作,提早與國際接軌。

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前總會長施惠芳(Grace Shih)表示,台灣總會是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全球分會成長最迅速的地區之一。訓練模式包括「講笑話訓練」、「即席問答訓練」、「備稿演講訓練」、「個別講評訓練」、「總主持人訓練」、「總講評訓練」;再搭配多種領導能力訓練,如「有效會議」、「協作式領導」、「化解衝突」等,會員們透過不同的進階套裝課程,增加面對大眾演說的自信,更學習到溝通及領導能力。除了例會外,協會每年春季舉辦年度大會並舉行全國英語、國語、閩南語、客語等演講比賽、即席問答比賽,每年秋季舉辦幽默演講比賽及個別講評比賽。是一個強調終身學習的教育性社團,符合政府國際化、終身學習的理念。

財金學程洪仁杰主任指出,財金學程一直朝向國際化的發展方向前進,目前有來自英國、甘比亞及越南的外籍生,亦有來自泰國及中國大陸之交換生,學習環境已日趨國際化。在「海外就業導向」方面,雖然每年學生人數平均不到20人,但已有數位同學參與包括中國信託銀行胡志明分行、國聯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無錫)、泰國皇家科技大學的暑期無學分實(見)習,亦有1名大三同學在北京科技大學進行一學期之交換學習。屏科大財金學程以國際化為主要特色之發展理念與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宗旨契合,雙方期望能以實質合作為起點,共創人才培育願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