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諾魯籍校友榮獲「全球留臺傑出外籍校友獎」

本校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畢業校友諾魯籍校友皮里斯(Asterio Appi)榮獲教育部Study in Taiwan (SIT)人才資料庫計畫辦公室辦理之第一屆「全球留臺傑出外籍校友獎」。皮里斯先生於100年畢業返國後,曾任職多項諾國政府要職,105年獲選為諾魯共和國議會議員,現兼任諾魯共和國國會副議長。本校特邀請皮里斯先生返校於本日(10/25)上午10:30在國際學院2樓205教室擔任專題講座,將其留臺之寶貴經驗與學弟妹分享。

皮里斯先生在演講時談到求學回憶時表示:「及早確立目標,並且勇敢的執行,未來才會產生源源不斷地可能性。在屏科大求學初期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語言障礙,因此比較難和本地的同學互動,但是系上的工作人員熱情好客且樂於提供幫助,解決了很多外籍同學的疑難雜症,我認為與老師、台灣及外籍同學維持良好關係非常重要。」他也分享自己走上政治之路的過程指出:在碩士畢業後給自己設定一個5年從政計畫。以自身的觀察發現當時諾魯的政壇需要「新血」。他的熱忱讓社區成員看見潛力,而開啟了政治生涯。最後,皮里斯先生勉勵同學,堅持不懈的毅力是做學問最重要的事情,遇到困難與問題,盡可能的思考解決之道,確保成功的可能,當養成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相信未來大家都能在自己的領域與職業生涯走得盡興。

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鄭達智主任說:「每次上課皮里斯先生都非常積極的提問,與老師的互動熱絡對他印象非常深刻,加上熱農系的課程特色涵蓋農、林、漁、牧、農機、食品科學、企業管理等跨領域教學,讓皮里斯先生在屏科大接受完整且跨域的訓練,回國後得以在職場上大展身手,職涯發展順利。他在母國擔任高階政務要職,卓越事蹟成為目前在校國際生的榜樣,鼓勵學弟妹把握熱農系的各種課程與資源,豐富自己的學識和留學生活,亦能在畢業之後回饋母國。」

「全球留臺傑出外籍校友獎」該獎為表彰曾留學臺灣之外籍人士傑出表現,提升我國海外知名度,促進與我國保持密切互動,聯繫友好感情,並鼓勵在學外籍生見賢思齊,特舉辦之選拔。凡曾留學臺灣之外籍人士,並在學術、工商、政治、人文傳播等專業領域具傑出事蹟者即具被推薦資格。皮里斯先生於100年畢業返國後,曾任職多項諾國政府要職,105年獲選為諾魯共和國議會議員,現兼任諾魯共和國國會副議長。皮里斯先生將於10月26日於台北接受表揚。

本校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87年起開始招收國際生,至今已有超過400位國際畢業生,國際生畢業後大多返回其母國貢獻所學,傑出表現包括擔任索羅門群島國會議員、各國政府部門主管、FAO代表、世界糧食計畫署專家、各國大學教授及跨國企業家等,在在打響屏科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