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森林系台日海外實習培育多元森林經營人才

本校與酪農學園大學締結姐妹校後,保持良好關係與互動,加上兩校發展的特色有許多共通之處,一直是相互學習切磋的好夥伴。該校環境共生學群的金子正美教授、星野仏方教授與本校森林系陳建璋副教授雙邊研究室師生自96學年度起即交流頻繁,每年除了交換學生赴兩地海外實習,因兩位老師在專業領域的契合,也時常參加彼此校際間的活動。

透過密集的師生交流不只要讓同學有專業能力,更加強多元文化素養及國際觀,今年初雙邊交換學生已熱烈展開,森林系碩士班研究生詹于萱、蕭子淳、黃睦宇、王顥翔等四位同學在老師帶領下於春節期間赴酪農學員大學交流,主要實習目的在了解台日間林業經營現況及差異,另外在專業領域中學習地理資訊系統、遙感探測技術探討北海道地區災害前後的地理變化,並應用衛星影像分析日本北海道地區植生分布。今年二月中酪農學園大學推選高原實那子(Minako Takahara)、櫻庭菜月(Natsuki Sakuraba)、片岡穗乃佳(Honoka Kataoka)、垣原希帆(Kiho Kakihara)四位同學赴本校實習為期一個半月,學習以無人飛行載具、光達雷射掃描系統等智慧林業科技,參與森林資源調查資料的收集,前往達仁林場、保力林場見習,亦赴宜蘭太平山及棲蘭山,陳建璋副教授透過林間講課的方式,介紹台灣林業經營歷史,及該區森林資源保育現況,也讓日本同學觀察台灣東北部森林因長年受太平洋海風和東北季風浸潤,潮濕多雨氣候涼爽的條件形成紅檜、扁柏等珍貴樹種的搖籃,有別於本校達仁林場的闊葉林相,讓日本學生對於臺灣的林業經營更加認識。

兩校師生透過彼此專業的平台建立友好的情誼不僅只侷限於校際、學術的互動,人才培養與專業知識的建立,為台日兩國的森林經營及資源保育奠下穩定的基礎,也期望能進而從亞洲延伸至國際,提升永續經營的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