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一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屏科跨組獨奪雙楷模

為鼓舞更多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遠見雜誌》今年首度增設 「大學USR傑出方案」評選,分為「生活共榮」、「產業共創」、「生態共好」等三組提供全國各大專院校報名。經過書審、面審等兩階段的考核,從全台近百件的報名方案中以獲獎率僅8.2%奪下雙楷模的殊榮。分別為森林系陳美惠教授領導團隊以「蜂起雲湧•青年當歸——與森林共存的里山林下經濟計畫」拿下生活共榮組楷模獎、及野保所孫元勳教授團隊「農民好福鷹——以猛禽作為友善農業的指標」奪下生態共好組楷模獎,為本次評選中全國唯一雙入圍且雙獲獎的學校。本日(4/28)舉行頒獎典禮線上直播,由戴昌賢校長出席領獎。

戴昌賢校長受獎時表示:「大學社會責任應放下學術的高姿態,以體驗、實踐為主要服務目的,深入社區,與居民共同發掘問題,並找到解決的辦法,在環境、經濟、文化等面向都能永續發展,期許屏科大繼續努力也能與其他學校互相交流,共創大學社會責任的真諦。」

森林系陳美惠教授帶領的社區林業中心自2006年開始長期深耕地方至今15年,服務範圍擴及台26+200線恆春半島、台27+台20線高雄市六龜區、台24+185線屏北原鄉,以延續原鄉文化與守護山林環境的永續目標創造社區發展根經濟,同時培力部落居民因應極端氣候的韌性能力,於2018年開始結合教育部USR計畫推動林下經濟,讓生態旅遊和林下經濟雙策略並行。陳美惠教授團隊不只導入專業的森林生態經營模式,更長期蹲點社區陪伴居民搭起政府部門、民間社團、在地民眾等各界溝通的橋樑,獲得許多社區部落的信任與讚賞。致力推動林下養蜂、大武森雞、段木香菇助於生態平衡且創造產值的林下經濟,目前已建立13處林下經濟示範區及校內2個教學基地,為社區培力專業的根經濟種子。

野保所孫元勳教授帶領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員林惠珊和洪孝宇等人,為挽救在台灣瀕臨滅絕的黑鳶,自2011年起與台灣猛禽研究會密切合作,透過農委會林務局、防檢局、農糧署、屏東縣政府等單位的協助之下,展開一連串的「黑鳶研究保育計畫」,且經過該團隊研究發現台灣自80年代以來的田間過度用藥毒鼠、毒鳥等化學防治,造成生物鏈頂端的黑鳶被間接毒殺,不僅帶來食安隱憂,且造成農田生態系失衡。為了解決問題,團隊在2014年起輔導農民成立「老鷹紅豆」品牌,推廣機械播種降低鳥害、不毒鳥、不用落葉劑、符合產銷履歷規範的紅豆,2016年獲得全聯社認同採購,至今已有超過100位農民加入老鷹紅豆契作,面積達220公頃,並創下全台規模最大的食農教育紀錄,總共約兩千人參與紅豆播種和採收活動。而鳥類研究室以食物鏈概念,為生物防治找到更友善的方式:於空曠田區架設猛禽棲架吸引「捕鼠高手」黑翅鳶停棲捕食,減少田間的鼠害問題。目前在全台遠至金門已成功架設棲架超過50處。其中台中霧峰因農友反映熱烈,霧峰農會推出新的友善農作品牌「黑翅鳶米」,自2019年無農藥無化肥的耕作面積已達到50公頃。

屏科大以農立校,更因農業而串起工、管、人文、獸醫等領域相互合作加值,自詡為社區的好鄰居,協助農民生產技術上的改進,亦將生態保育永續經營作為校務發展方向。本次獲獎的兩個團隊不只長時間深耕社區,並以夥伴的姿態守護服務的物種或是鄉里,獲得民眾信任熱烈支持,屏科大的USR才能在各地開枝散葉,未來也將繼續以大學社會責任的理念繼續為社區努力,組成更多跨領域團隊提供在地多元的協助。

感謝遠見雜誌的肯定,也期許未來不只校內繼續串聯,更希望與國內外其他學校合作共同為美好世界盡力。

【延伸閱讀】

遠見雜誌:2020遠見第一屆USR獎項:屏科大跨組獨得兩座楷模獎
LINE TODAY:2020遠見第一屆USR獎項:屏科大跨組獨得兩座楷模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