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ISDC 2020第一屆國際永續發展研討會

第一屆國際永續發展研討會(ISDC 2020)於 11/27日在圖書與會展館四樓國際會議廳盛大開幕,適逢屏科大96週年校慶,在這個別具意的日子邀集國際上夥伴共來對談永續發展目標,本屆首要主題是「我們共同的未來」,選擇這個廣泛而重要的主題是歡迎各種學科甚至非學術領域的利害關係人,來討論在人類世時代我們未來能夠共同發展的主題。同時邀請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史瓦濟尼王國/聖文森及格瑞納丁/帛琉/馬紹爾/越南/貝里斯等7國共15位駐台各級代表參加,開幕儀式。

本校戴昌賢校長致詞說到:「本次研討會主題-我們的未來,是屏科大一直以來強調的:以科技知識促人類環境優化及發展,希望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與國際上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來討論合作,針對本次的四大主題共同找出做適合未來人類與環境共生的永續之道」。帛琉大使歐克麗(Dilmei L. Olkeriil)說:「帛琉是一個非常小的島嶼國家,因此更是非常重視永續事務的推動,未來國家會陸續在政策上研擬有關的環保策略,而目前最率先執行的會是要求入境國內的人士千署同意並配合國內的各項環保的規定與措施,帛琉希望與國際共同為地球永續而努力」。

會議揭幕後,隨即登場的是代表官方的前農委會主委暨前屏東縣曹啟鴻縣長針對水土保持與地層維護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學界代表邀請到聯合國大學高等永續研究所學術主任福士謙介教授以水資源永續管理促進經濟發展為題與各界分享交流;產業代表則為台達電郭珊珊品牌長以企業公民的創新發展為主題,分享台達電的企業永續目標。研討會總計97篇投稿論文、包含台灣共有10個國家學者參與。而本次研討會主要目的,是為促進永續發展跨學科領域、全球最佳實踐和創新研究的交流,特別規劃四個投稿主題:防災與災後重建、智慧農業、循環經濟、生態復育等廣邀國際各領域專家學者投稿。因疫情關係來自不同國家的講者則以線上視訊報告的方式,跟現場學者互相切磋、並依各自不同的國情環境及面臨的問題提出討論。希望透過此種方式在後疫情時代驅使下,仍能打破距離及國界藩籬的限制,創造適地適性的永續目標。

做為以熱帶農業發展立基的國內重要大學,在本次會議中將與四所國際合作夥伴大學分別依據專業領域簽訂MOU:本校王裕民教授領軍國際灌溉研發服務中心與印尼的 University of Brawijaya (UB) 和馬來西亞的 Universiti Putra Malaysia (UPM) 以智慧農業及防災方面專長進行合作、龍暐助理教授與泰國的 Rajamanga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anyaburi (RMUTT) 合作循環經濟、謝季吟教授與印尼的IPB University共同為生態復育努力。

屏科大一直在探詢未來助於地球永續的可能性,並且與國際上各領域夥伴先進合作不斷研究創新,同時執行諸多友善土地、動植物保育、循環經濟、能源再生等各種項目。自2014年以來,連續6年被 UI GreenMetric 世界大學評為台灣第一綠色大學,並在2014和2019年分別被評為亞洲第三和第六。更持續關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執行策略,將在本次會議中與各國夥伴成立國際教育與研究中心,組建跨界/跨域/跨學科的研究團隊共享研究成果,共同並肩為世界永續發展找到最佳的實踐方式,在永續發展的道路上屏科絕不缺席,TOGETHER, We can HEL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