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賀!馬來西亞校友馬文光董事長榮獲僑委會首屆全球傑出僑生校友

 
僑務委員會為增進僑生校友與母校情誼,同時推廣台灣高教,於今年(2021)舉辦首屆全球傑出僑生校友選拔,共分為六大類別:僑務貢獻類、企業工商類、社會公益類、公共事務類、學術成就類、文化體育類,共有來自世界各地及國內各大學薦舉候選人共56位。屏科大馬來西亞馬文光校友,在眾多優秀競爭者的角逐之下脫穎而出,獲得「企業工商類」全球傑出僑生校友殊榮。馬文光校友畢業於屏科大前身-臺灣省立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第11期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農場經營科,在母國事業有成之餘,時隔39年後本著學無止境精神就讀本校「農企業管理系馬來西亞境外在職碩士專班」,並於2019年取得碩士學位,此學而不倦的精神令人欽佩。
 
馬文光校友於2002年成立大草原資源回收有限公司(Perniagaan Wira Oon Sdn. Bhd), PWO Industries Sdn. Bhd.回收利用成衣廢棄品,充分發揮循環經濟理念,也是推動環保永續的先驅者。其於2016年成立之『智慧型農業生產事業』(Pingtech Agricu1ture Sdn. Bhd.)積極進口臺灣農產品至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市場,希望藉以支持臺灣農產品。除此之外,因馬來西亞官方保護國內就業率政策,台灣獸醫學歷一直未獲認可,導致不少在台取得獸醫學士的馬來西亞籍學生歸國後,無法從事相關工作。馬文光先生積極協助屏科大與馬來西亞獸醫管理局辦理爭取認獸醫系學歷認可;於2019年3月舉辦 『第一屆馬來西亞農林漁牧業展覽』,計有臺馬72個農林漁牧業者參展及4場專題講座,分享臺灣農業技術經驗,活動結合教育及產業,成功建立馬來西亞相關業者交流平台;協助本校於馬來西亞開辦「農企業管理境外碩士專班」,提供當地業者進修機會及培育農企業管理人才,進而增加母校學弟妹學成返國就業機會,對本校貢獻良多。
 
雖遠居馬來西亞,但仍時時關心母校發展且互動密切,於2014年獲頒本校傑出校友榮譽,並於2015年接任『馬來西亞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友會』會長一職,每年邀集眾多校友返台參加本校校慶,除了連結大馬校友與母校的深厚情感外,並回溯他們曾經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青春回憶與足跡。
 
本次榮獲僑委會110年(首屆)全球傑出僑生校友殊榮,屏科同感榮耀,希望馬文光校友能持續為屏科大及馬來西亞建立更多鏈結,嘉惠更多學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