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

 

      
      海外青年技術練班(簡稱海青班)。海僑務委員會為培養海外青年獲得實用知識與生產技能,發展農、工、商事業,促進當地繁 榮,特會同教育部辦理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

       本校自民國52年開辦第一期海青班至今民國103年第33期止,共有來自海外地區1523人,由海青班接受實務訓練畢業,其中馬來西亞地區則佔有1360餘人,這些海外學子畢業後,返回僑居地貢獻所學在專業領域,成效斐然可見,所以深受僑界與華裔青年之青睞。

       本校以朝向專業技職研究型大學為目標,積極提昇學術地位成為亞太地區學術重鎮。與國際30餘所知名學校進行學術交流,選派交換教師及學生互訪,並共享資源、共提研究計畫。以建構具有專業特色之高等學府,培育具「專業化、國際化、全人化」特質之人才為宗旨。

          本校現設有農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國際學院及獸醫學院,招收高中職畢業的四年制學生,修業期滿授予學士學位,並設研究所栽培碩、博班學生。

 

本校曾開辦海青班類科之期別與名稱
第1期:農業機械科
第2期:農業機械科

第3期:農業機械科、食品加工科
第4期:農業機械科
第10期:食品加工科
第11期:食品加工科、農場經營科、畜牧獸醫科
第12期:食品加工科、農場經營科、畜牧獸醫科
第13期:食品加工科、農場經營科、畜牧獸醫科
第14期:食品加工科、農場經營科、畜牧獸醫科
第15期:食品加工科、農場經營科、畜牧獸醫科
第16期:食品加工科、農場經營科、畜牧獸醫科、水產養殖科
第17期:食品加工科、農場經營科、畜牧獸醫科、水產養殖科、木材工業科
第18期:食品加工科、農場經營科、畜牧獸醫科、水產養殖科、木材工業科
第19期:食品加工科、木材工業科、企業管理科、資訊管理科
第20期:食品加工科、木材工業科、企業管理科、資訊管理科
第21期:畜牧獸醫科、木材工業科、資訊管理科
第22期:食品加工科、木材工業科
第23期:食品加工科
第24期:食品加工科
第25期:食品加工科、車輛工程科
第26期:車輛工程科
第31期:農園生產暨精緻熱帶農業科
第32期:農園生產暨精緻熱帶農業科
第33期:農園生產暨精緻熱帶農業科
第34期:農園生產暨精緻熱帶農業科
第35期:農園生產暨精緻熱帶農業科、水產養殖科(2015年預計招收)


學生畢業後之創業情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於民國52年在教育部及僑務委員會的指示下,開辦第1期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至目前為止畢業的校友共計約1479人左右。馬來西亞留臺屏東科技大學校友會於2003年於吉隆坡正式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1年(第七屆),目前校友會會員約有200多人。

     現任校友會會長為17期水產養殖科的李望平,為馬來西亞食品企業之高級主管;副會長馬文光為11期農場經營科畢業。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是以農業類科為專業之科技大學,而海青班培養海外青年習得實用知識與生產技能,貢獻所學回饋給僑居地。因此,由本校畢業之校友,回僑居地後大多數從事與所學相關行業。例如:東馬沙巴地區蔬菜輸出70%由本校海青班14期食品加工科蔡永強所種植,另外,本校海青班農業經營科系畢業之校友,在馬來西亞金馬崙地區從事相關之創業亦非常多人。在食品加工類科方面,海青班畢業校友在本行創業者也相當可觀。在此列出三位具代表性之校友:(1)16期食品加工科陳家國-麥奇食品工業有限公司董事。(2)20期食品加工科陸景賢-陸記食品貿易。(3)22期食品加工暨烘焙科黃俊傑-金蛋糕食品公司。其它如水產養殖科、畜牧獸醫科、木材加工科、企業管理、資訊管理、車輛工程科等,畢業校友也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我們相信,屏科大海青班畢業之校友遍佈於馬來西亞各角落,且都相當有成就。所以在畢業校友的聯繫方面,仍是我們繼續要努力與落實的課題。屏科大相信,未來引以為傲傑出校友,將是某一位海青班畢業學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