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活資訊

校園交通車

交通安全宣導

本校校園內佔地298公頃、幅員遼闊、道路寬敞;校外道路狹隘、車流量多,致使學生車禍肇生,未戴安全帽者常重創頭部,造成學生的日常生活、求學及家長照護困擾。而車禍肇事率又以大一新生高達50%以上,分析原因暨防範作為如后:

一、來自對環境的陌生:

不熟悉路況(如路面坑洞或彎道、產業道路路幅狹隘、同學及校外民人騎開車不守交通規則、貓狗突如其來、城郊車流差異等),致發生車禍。

二、無照駕駛、騎車技術不熟:

    因校園廣闊,家長購買機車代步,同學無照駕駛、騎車技術不熟,對機車行止控制無法自如,尤其是碟煞系統車,煞車不當造成鎖死摔車或被撞等。建議:

  (一)搭乘校園交通車:

    為減少學生交通事故肇生,有效降低車禍率,及便利學生上、下學與生活、娛樂等搭乘使用,同時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特規劃「校園交通車」,採「使用者付費」方式,提供本校全體學生週一至週日搭乘,以利同學們上、下學及校園間轉站、校外購物、門診就醫、休閒娛樂,或至屏東市區轉乘大眾運輸系統等服務,藉以減少學生因騎乘機車或駕駛交通車輛而肇生事故機率

  (二)購置電動腳踏車代步:

    需充電時,可於生活區、教學建築的插座實施充電(不可阻礙通路)。

  (三)購置腳踏車代步:

    環保又健身,校園遼闊、上下坡長,初其會感疲累,惟一段時日後,既可健(瘦)身,保安康。

  (四)參加校園機車考照:

    預定於10下旬委請屏東監理站到校辦理,免去學生無照駕駛至屏東市考照,請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三、未確實遵守交通規則:違反路權、滑手機、騎(開)車分心等,致經常發生車禍,故請騎(開) 遵守交通規則,及預防駕駛。

為建立校園安全與車輛管理,於9月30日前辦理班級團體停車識別證(免費),請張貼駕照、行車執照、保險證等影本於「汽機車停車識別證資料黏貼表」(請於新生手冊中撕下),由班級統一彙整及造冊,經系輔導教官簽章,至總務處事務組鍾璧裕隊長處辦理。汽車停車識別證於9月30日前申辦9折優惠。

若購置機車代步,請敦促子弟(女)熟悉其性能及熟練騎車技術、狀況反應等,並懇請貴家長配合學校要求子弟(女),不論校園內、外騎乘機車時務必要遵守交通規則,並且戴上經過合法檢驗的安全帽,降低因意外造成傷害程度,進而共同營造優質安全的校園環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