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動物製劑研究中心立足台灣進擊世界

本校「動物製劑研究中心」以優越的專業表現,榮獲教育部107年高教深耕計畫,通過24校65案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補助;並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榮獲科技部5年25億預算,重點選出給予加碼補助的學校之一,與台、清、交、成研究中心並列其中,也是科技大學中唯二受到補助的學校。

戴昌賢校長表示,屏科大的特色為熱帶農業技術發展,且地處南台灣畜牧業發展的重鎮,深知動物接種疫苗,預防疾病,提升自體免疫,減少抗生素等藥物濫用,才能飼養出健康的食用動物。故於民國92年該校就已成立動物疫苗中心,致力培養動物疫苗研發的人才及深耕動物疫苗的研發,能得到教育部及科技部的肯定,是團隊們十年磨一劍,努力的成果已嶄露頭角。未來會再接再厲,與全世界最好的專家合作,近年與法國維克公司、加拿大沙士卡其灣大學國際研究中心、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等合作研究人才交流,經由技術創新將我國動物疫苗產業推向國際化。同時也培育具就業競爭力的學生,讓產業能升級,維持台灣農業優勢,將農業帶入更美好的未來。

「動物製劑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鍾文彬教授表示,全球動物用疫苗2016年產值60億美元,預計以每年5.8%成長至2021年之77億美元。尤其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因經濟崛起其動物疫苗需求每年10%以上成長。農委會的農業科技產業計畫中更以動物疫苗為首要推動項目。未來五年中心將聚焦於最具急迫性、需求性、病原特異性、區域產業優勢及產業產值的豬疫苗進行推展,讓我國豬疫苗產業領先世界,推動高技術高產值的新興農業。屏東農科園區中亦設立動物疫苗專區,目前已有多家廠商進駐,此區域已形成動物疫苗研發及廠商聚落,共同推動產業發展。

全球化帶來的人、動物與環境健康議題;動物接種疫苗,預防疾病,提升自體免疫,減少抗生素等藥物濫用,進而提升人民食品安全,促使每個國家或地區都有維持「一個地球、一個健康」的責任與義務,除了作為台灣發展農業生技產業關鍵,也為台灣爭取國際相關組織之立足根基。另外,因應全球動物健康產業整併與競爭衝擊,作為疾病預防控制主軸的動物疫苗必須持續開發創新科技並應用於產業升級與發展,使台灣在動物健康面臨挑戰之際,將其轉換為發展具有特色產業的契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