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培訓輔導人員心理治療的最佳課程

本校社會工作系與澳洲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 CDU) 有鑑於台灣處於環太平洋之火環區域內,特殊的地理環境,地震、颱風、水災以及土石流等都是常見的天然災害,近年來,重大人為災害層出不窮,如高雄八一氣爆和八仙樂園粉塵爆,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禍,不僅影響個人日常作息與社會秩序,對受災居民的身、心、靈健康也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因此訂於107年4月10日在綜合大樓五樓社工系示範中心共同舉辦完形治療工作坊—「同在模式: 2018 台灣復原力(韌性)訓練(Being With Model: Taiwan Resilience Training 2018)」,並由CDU心理系教授,也是該治療模式的創始人Dr. Mary Morris和Dr. Jelena Zeleskov Doric親自培訓。

本校社會工作系兼學生諮商中心主任張麗珠主任表示,社工系老師、碩士生及學生諮商中心的專業輔導人員,透過本次工作坊培訓與探索,未來可靈活運用「同在模式」的理念與技術,來協助有創傷、焦慮、驚恐發作、自殺行為、酒藥癮以及憂鬱症等的個案。

完形治療法是人本取向,植根於存在主義,現象學和佛教禪宗的心理治療方法,透過工作坊的訓練,帶領學員探索心理健康基本概念的各種定義。此外,認識心理健康早期症狀的痛苦,並為受災難情境影響的人提供心理急救。講師將提供個案研討的案例,學員透過積極主動的團體參與來體驗與學習完形治療的過程。

心理復原力(韌性)的訓練,則是學員經由探索對創傷經驗的理解及共享團體運用美術技巧共同創造的過程,有機會學習實務的溝通技巧,並在個案研討的案例練習這些技巧。學員也會學習如何辨識他人的焦慮和憂鬱、如何支持他們,以及如何透過體驗練習和角色扮演建構心理復原力(韌性)。

與澳洲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DU)自105年5月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兩校即針對災害防救與災後復原相關議題密切合作。106年9月兩校與慈濟基金會合辦「降低社區災害風險與災後復原」國際學術研討會,並邀請紐西蘭、日本、土耳其、印尼、捷克的學者專家與會共襄盛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