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 第七屆綠色大學工作坊(IWGM)在UPM圓滿落幕

 
第七屆世界綠色大學工作坊在今年(8/23-8/26)由主席Dr. Riri與馬來西亞UPM大學在線上為大家揭開序幕。本屆主題「Universities,UI GreenMetric and SDGs in the Time of Pandemic」緊扣全球的新冠疫情並結合聯合國永續目標與綠色大學會員在「校園設施」、「能源」、「水資源管理」、「廢棄物處理」、「交通運輸」與「教育」等六大面向的經驗交流。
 
本校今年也受邀投稿「Water management strategies on campus: A Integrated approach」,分享屏科大的水資源保存、節水措施推廣以及滴灌技術在智慧農業上的應用。除此之外,與縣政府合作的「聯外道路透水鋪面工程」則大大地改善了大雨時的積水路況,利用特殊材料的道路鋪面,能快速地將大量雨水滲透到地下,提高用路人的安全並降低車輛泡水故障的意外。「大潮州地下水人工補注湖」利用人工補注調蓄雨水,實踐『增源減洪』。將洪水資源化,有助於減緩佳冬、林邊及枋寮一帶因過度抽取地下水造成的地層下陷速度,另可供應每日約10萬立方公尺的地下水。
 
工作坊為期四天,第一天由綠色大學秘書處上傳所有參與校的簡報影片到其官方YOUTUBE頻道,共有五十七國、超過百人共襄盛舉。第五屆指導委員會會議(Steering Committee Meeting)在工作坊第二天展開,首先由綠色大學主席Dr.Riri Fitri Sari與UPM副校長Professor Mohd Roslan Bin Sulaiman致詞並歡迎各校代表的熱情參與。本校由國際事務處李柏旻國際長與張珮君組長代表參加,會中接續去年工作坊討論要點外,也討論了今年的重點議題,例如:永續發展中高等教育與研究之形塑、全球永續領導者培育以及永續挑戰中的合作。各校代表也分享了他們2020年在校內及校外、國內外推動合作的永續相關活動。最後討論到綠色大學組織未來的規劃以及將在九月首度開辦的線上課程規劃。
 
線上工作坊會議於(8/24)正式揭幕時由UPM副校長Professor Mohd Roslan Bin Sulaiman先行開幕致詞,並邀請到馬來西亞環境與水資源部門的秘書長YBhg. Dato’ Seri Ir. Dr. Zaini Bin Ujang擔任主講嘉賓。在分組討論部分,由戴昌賢校長代表本校參加Discussion 2A,介紹本校的水資源管理,包含水保存、推廣節水與廢水處理再利用。國事處簡赫琳副國際長、陳錫宏組長與吳幸潔組長也分別參加硬體設施、能源、交通與教育的小組討論。
 
工作坊最後一天,戴昌賢校長受邀發表閉幕致詞,以短片介紹屏東與高雄的美景和屏科大的特色景點,邀請各校來台灣參加2022 第八屆工作坊。
瀏覽數